:::

  「來去童樂繪」市集 體驗親子共讀樂趣

     晨光於「國際身心障礙者日」(12月3日),在晨光中心旁草地辦理「來去童樂繪」親子市集,此市集已連續七年舉行。今年親子市集,除了倡導兒童權利公約(CRC),也融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(CRPD)及永續發展目標(SDGs),將親子市集結合闖關遊戲、繪本共讀及趣味繪畫活動,傳達共讀、共繪及共融的意義,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身心障礙者及發展遲緩兒童。透過社區共融活動,串聯起更多社區好朋友,共同建構友善融合環境,同時也為孩子的健康及親子關係奠下發展基石,共同推展「友善社區,共融+1」的精神。

1-55.jpg

     市集活動在長官們拼湊市集主視覺的拼圖方塊中開場,社區孩童們通過各年齡層的發展階段關卡,獲得了換取童書以及塗鴉紙的機會,在鋪著野餐墊的草地上繪畫,別具有愜意的時光。嘉義市副市長林瑞彥表示,非常開心能代表黃敏惠市長與現場的大家一同參親子市集,嘉義市今年榮獲幸福城市、施政滿意度雙亞軍的殊榮。市府提供兒童成長所需資源,讓家長們能夠安心地陪伴孩子成長。很高興今天在意兒童發展的朋友們可以齊聚一堂,前來與我們一同關注兒童的成長,有大家的參與,讓這場活動別具意義。

      此次的親子市集除了闖關遊戲及精彩的表演節目外,也設置了繪本書廊及趣味繪畫的活動,增加社區互動及遊戲的共融機會,藉此傳達共讀、共繪及共融之意象,同時也為孩子的健康及親子關係奠下發展基石,共同推展「友善社區,共融+1」的精神,打造出「世世代代好徛起,大大小小攏佮意」的永續幸福嘉義市。  

      社會處長李思賢表示早療共融的理念,主要是提供所有孩子公平、健全的機會參與教育,促使身心障礙孩子不須在隔離的環境中學習,讓不同能力的孩子能夠互相尊重、包容,接納和欣賞彼此的差異,以適應未來多元的社會及生活。嘉義市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服務計畫將繼續朝「健康與福祉」及「減少不平等」的目標邁進,攜手打造出醫衛健康、多元共融的城市。  

     活動現場設置5處宣導闖關站、24攤各式特色攤商,更有舊時光小書廊、繪本車、寶島義剪車、晨光咖啡車及塗鴉區,其中闖關區結合了兒童發展的元素,在遊戲過程中促進孩子的認知、語言發展及手部肌力;舊時光小書廊與繪本車,提倡親子共讀與二手繪本交換,呼應永續發展目標;趣味塗鴉區則是營造親子共同繪畫氣氛,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創造力。

     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主要服務嘉義縣市地區超過120個早療家庭,每年約有10-15案為經濟困難的個案,每月所需療育相關費用每案約5千元(含療育費、交通費、點心費;每案每年約6萬元),對早療家庭的經濟是一大壓力。早期療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,為了讓孩子的療育不中斷,晨光中心為了幫助這些家庭而開始舉辦公益市集,除了宣導早期療育概念,也積極為弱勢的孩子籌措療育相關費用。  

     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姚淑芬主任表示,期待透過早期療育概念的宣導,提升社區對於早期療育與身心障礙者的關注程度,並藉此活動籌募慢飛天使的療育服務相關費用,希望民眾們可以一起以實際行動支持晨光。
1-8.jpg

1-92.jpg
1-7.jpg